首頁 教養資訊分享生活點滴 幼兒舞台活動迴響 親職網站
  
   

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,包括23型a型克沙奇病毒、6型b群克沙奇病毒、3型小兒麻痺病毒、30型依科病毒及最後發現的68至71型腸病毒,一共有六十幾種病毒。

此種病毒世界各地都有,通常在夏季、初秋流行,台灣地區因為在亞熱帶,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。

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、飛沫等途徑傳染,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污染的食物,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,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,而其腸道的病毒排出時間可以持續數週之久。一般而言,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。它們在家庭中有很高的傳染率,在人群密集的地方,也較容易發生傳染。

潛伏期約為三至五天,大多數感染者,並無臨床症狀或臨床症狀極為輕微,而大部分病例過了幾天之後即會自然痊癒。典型症狀為口腔、手掌、腳掌出現水泡、潰瘍,可能合併發燒。病程為七至十天。

極少數個案,有可能發生無菌性腦膜炎、腦炎、心肌炎、心包膜炎、肺炎、麻痺等併發症,尤其新生兒及小嬰兒感染者偶而會發生電擊性病毒性休克症候群,侵犯多種器官,死亡率很高。

大多數腸病毒感染者,症狀都很輕微,甚至沒有症狀。民國八十七年台灣地區腸病毒流行時,雖然專家對感染致死率的推估不同,但是一般的估計是在十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一之間,意思就是感染了腸病毒以後,99.9%以上的患者都會恢復。

環境消毒

由於酒精並無法殺死腸病毒,建議可用濃度5-6%的一般家用含氯漂白水100c.c.加10公升清水泡成500ppm的消毒水,相當於1250c.c.寶特瓶8瓶加上5瓢免洗湯匙的漂白水,針對小朋友常接觸的地方,如門把、桌椅、餐桌、樓梯扶手、玩具、遊樂設施等擦拭消毒後,過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,可減少刺鼻味。

診斷及治療

只有經由實驗室檢驗,才能確定診斷是由何種腸病毒引起,但是,病毒之分型對於治療並無助益。

絕大多數症狀輕微者,予以症狀治療即可。對於極少數有併發症之個案,則採對症療法。請洽可信賴之小兒科醫師診治。

病患於身體免疫力克服感染後即逐漸康復,但病毒仍可經由糞便排出,持續數周之久,而致感染他人。

如出現持續或反覆高燒、嘔吐、嗜睡、不安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咳嗽、呼吸急促等非典型症狀,或有任何疑義,請儘速就醫。

有關免疫球蛋白之使用,因其效果尚在試驗階段,同時必須考慮其可能之潛在危險,故應由醫師審慎評估。

腸病毒感染後,免疫力可持續一段時間;對於不同型之腸病毒,亦可有短期之交叉免疫。

有關例行預防接種之問題,特別是兩個月大嬰幼兒,請於接種前洽請醫師審慎評估。

 

目前並沒有殺腸病毒的特效藥,一般都是針對發生的症狀,採取對症療法。

另有一些藥廠發展出可以抑制腸病毒的藥物,其作用機制大多是抑制腸病毒對於人類細胞的感染能力。這些藥物都還在初期的試驗階段,尤其是對於小孩的安全性都還沒有經過適當的評估,所以還無法使用。

 

預防方法

目前腸病毒中,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以外,沒有疫苗可以預防,所以勤於正確洗手、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,減少被傳染的機會是預防的基本方法。

請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,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。

家中如有病患,症狀輕微者,請在家隔離,以免傳染他人。並請多休息,適當補充水份。

加強個人衛生,請常洗手。

加強居家環境衛生及通風。

如有學童罹病,應建請家長予以請假暫勿上課,以免傳染其他學童。

目前並無證據顯示腸病毒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之可能,但孕婦須避免感染,以預防生產時感染給新生兒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若您想知道更多腸病毒的資訊可至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全球資訊網

網址:http://www.tychb.gov.tw

疾病管制局網站查詢

網址:http://www.cdc.gov.tw

    

 go top回上去喔   諾貝爾團隊 關心您的健康 101-6-8

        
諾貝爾幼稚園電子報
本電子報內容由諾貝爾幼稚園web企劃處提供 客服專線03-3502345
                    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取消訂閱、更改E-MAIL 請聯絡 nobel.baby@msa.hinet.net